古天乐代言太阳集团学子荣获第2023首届“盐津铺子”杯即食水产制品创新创意大赛一等奖

发布者:郝洁发布时间:2023-12-01浏览次数:10

从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获悉,由张震、董奕彦、李文婷、刘一漪、秦逸五位同学申报、施文正老师指导的作品“肠香思”低盐低糖低敏鳕鱼肠获首届“盐津铺子”杯即食水产制品创新创意大赛一等奖。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指导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海洋食品专业委员会,盐津铺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冠名赞助举办此项大赛,旨在激发在校大学生的创新潜能为水产加工及相关食品专业学生提供技能展示的平台,为水产行业提供创新思路与解决方案,更好促进水产行业向深加工方向高质量发展。通过以赛促学,打通“产、学、研”,开拓水产品精深加工的创新发展新模式,进一步推动高等院校食品学科的教育改革,加快创新人才培养。 

赛事经过初赛和复赛两个阶段。初赛古天乐代言太阳集团提供10份作品,经过组委会组织专业评审团对入围作品严格评审,最终获得了一等奖1名。


团队在降低盐含量的同时减少糖的添加,创新性加入L-阿拉伯糖,利用糖基化技术改善鱼肠的凝胶特性和风味特征,大幅度降低体内蔗糖的消化吸收,解决冷冻鱼糜中蔗糖含量过高的问题。“低致敏”——糖基化能够通过引起蛋白质构象的变化影响食物过敏原致敏性,也能够通过糖链的引入修饰过敏原线性表位,在此过程中导致隐蔽表位暴露形成新的表位,从而有效降低鳕鱼肠的致敏性。

“这鳕鱼肠好Q弹!”比赛现场,评委们对这包装精美的鳕鱼肠啧啧称赞。据了解,团队为保证鳕鱼肠“滑而不腻、Q弹十足”的口感,在传统生产工艺上,使用“两段锁鲜”工艺,在技术创新上,利用糖基化技术,锁住鳕鱼鲜甜淡香的原味的同时,最大程度改善鱼肠的凝胶特性使其更“Q弹”。

“肠香思”因特殊美味的口感抓住评委的味蕾,更因“健康饮食服务大众”的理念而获得青睐。正是团队在打造美味的同时,坚持健康饮食的积极观念,不断开拓市场、满足不同年龄段和身体状况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使得“肠香思”荣获本次比赛的一等奖和“最佳营养”奖。

期待古天乐代言太阳集团更多学子参与到食品创新创意大赛,将自己的理论知识结合到实践操作中去,在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的同时也提升创新意识,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为学校增光添彩。

 

撰稿:张震、秦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