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水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发布者:张水晶发布时间:2017-09-14浏览次数:311

        一、中心概况

        上海水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为归口管理部门,以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水产品贮藏与加工二级学科为基础,主要研究水产品加工新技术、水产品安全控制与检测、水产品低温物流工程,通过对水产品生产、加工、流通全过程的品质和安全的控制与管理,保证水产品的营养品质和卫生质量,促进人体的健康。水产品质量与安全的保证主要依靠水产品生产全过程的质量与安全管理,包括食品安全、食品毒理学、食品加工与装备、食品质量控制与风险评估等诸多领域。中心主要依托于上海海洋大学的公益性服务和技术推广机构,独立核算,并在技术上相对独立。上海海洋大学委托校资产经营公司具体管理工程中心的国有资产,负责监督资产及经费使用情况,负责提供工程中心组建和运行中所必需的配套资金,并在人才和政策给予保障。校科技处负责管理中心的业务。

        二、主研方向

        (1)水产品加工新技术

        主要研究依据水产品(鱼、虾、贝、藻类)的生物学、生物化学特性,应用物理、化学、微生物学和工程学的原理与方法,研究加工利用适性;并应用现代技术开发与研制水产加工新产品,利用基因工程、发酵工程、细胞工程技术、酶工程技术等水产资源的改造与改良,实现渔业资源的高度有效利用。

        (2)水产品安全控制与检测

        主要研究水产品产生的气象色谱指纹图、质谱指纹图、气味指纹图,获得其结构指纹和气味指纹信息,实现对未知样品安全性的快速检测;构建常见食源性致病菌的特异性抗体库和纳米检测探针;建立测定常见生物毒素灵敏、快速的现场检测方法,开展食物资源相关的生物毒素及其残留的监测。根据污染物监测结果、毒理学资料和膳食暴露资料,对其中对人体健康可能有较大影响的指标进行风险评估;构建水产品安全预警体系技术框架。

        (3)水产品低温物流工程

        主要研究水产品低温贮藏和流通过程中质量多因子协同控制技术,使水产品货架期得到有效延长,提升其品质和贮藏稳定性;不同水产品低温流通工艺和冷藏链技术集成与冷藏链相关设备优化设计,以及水产品生产、贮藏和食品冷藏链流通过程中的质量控制技术和HACCP控制体系的构建;水产品在低温物流中的标准、操作规程等研究,以利用冷藏链技术来保证水产品安全、高品质、低损耗地流通。

        三、总体定位

        本工程中心以应用研究为特色,依托学校的优势学科——水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解决水产加工产业发展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在提升与改造传统产业、拓展产业链方面,加强技术推广与成果转化;以需求为导向,实行开放服务,在水产品加工新技术、水产品低温物流与贮藏保鲜、水产品安全检测与风险评估这三个重点方向进行工程化技术的研发与推广。

        以中心为平台,在服务行业企业、人才培养、对外交流与国际合作等方面全方位开展工作,努力为企业的科技创新服务,为我国食品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水产)食品安全的保障、(水产)食品品质控制与提升培养高级专业人才,为国内外水产品加工及贮藏领域的研究提供高层次的科学研究与交流平台,为21世纪我国(水产)食品的供应、保障及相关领域培养高级人才和提供一流科技成果,为确保上海市水产品市场的安全提供重要的技术保障,为建设成为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奠定良好的基础。

        四、组织架构

        本工程中心由综合办公室、水产品加工新技术部、水产品安全控制与检测部、水产品低温物流工程部等机构组成。另外聘请国内知名专家组成技术委员会,作为中心的技术顾问。

        综合办公室职能:是中心的行政后勤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部门,是中心领导的参谋、助手,代表中心领导协调各部门之间和中心与外部有关单位之间的关系,兼负责中心财务。

        水产品加工新技术部职能:是中心开展水产品加工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推广、产业化、咨询的技术部门。

        水产品安全控制与检测部职能:是中心进行水产品安全控制与检测技术开发、推广应用、咨询的技术部门。

        水产品低温物流工程部职能:是将中心开展水产品保活、低温物流装备开发和技术示范、咨询的技术部门。

        中心聘请国内同行业科技界、企业界权威知名人士,以及依托单位主要工程技术骨干组等国内知名专家组成技术委员会。技术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制定本中心的发展规划,审议工程技术研究开发工作计划、评价工程设计试验方案,提供技术经济咨询及市场信息,对中心承担的国家、省部级及一些重大项目的执行情况进行审议、评估等,聘期为三年。

 表1   工程中心技术委员会组成

序号

姓  名

性别

职务/职称

所在单位

1

周劲望

副总裁

上海水产集团总公司

2

潘迎捷

校长/教授

上海海洋大学

3

严维凌

教授级高工

上海市食品研究所

4

谢  晶

院长/教授

古天乐代言太阳集团

5

杨宪时

研究员

中国水科院东海水产研究所

6

王锡昌

院长/教授

古天乐代言太阳集团

7

范守霖

副会长

上海水产行业协会

8

张根玉

所长/研究员

上海水产研究所

9

刘龙昌

副会长/高级工程师

上海冷藏库协会

        工程中心主任由潘迎捷教授担任,常务副主任:谢晶教授,副主任:王锡昌教授。主任的主要职责是:针对行业、领域的共性与关键技术,提出研究开发或工程化项目计划,确定每年开展的研究、开发或工程化项目。主任每届任期三年,连续任职不超过三届。

        蓝蔚青高级工程师担任工程中心的专职秘书。

        五、运行机制

        工程中心的依托单位是上海海洋大学。学校将其列入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重点学科建设和科技创新基地建设与发展规划,负责提供工程中心建设与运行中所需的经费支持与相关物理空间、人才队伍等的条件保障。负责面向国内外聘任推荐和考核工程中心主任、技术委员会主任。负责对工程中心的运行绩效进行年度考核。

        工程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主持工程中心全面工作。工程中心技术开发人员实行项目聘任制,按工程化项目的实际需要,聘任技术研发骨干。工程中心产业化推广人员实行合同制,由本中心下属产业化企业聘任。

        工程中心建立了较健全的内部规章制度,并积极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